adtop
金财网 > 证券

大客户频繁变化!豪恩汽电IPO:原材料涨价坏账准备超亿元

www.041799.com|时间:2022-07-20 15:53|责任编辑:竹隐|来源: 中国经济网   阅读量:17848   

投资时报研究员易欣

智能驾驶离不开多方位的感知系统,如视觉感知,超声波感知,毫米波感知,激光感知等,是目前智能驾驶感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最近几天,深圳市浩恩汽车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专注于R&D,汽车智能驾驶感知系统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公司,正式向深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

豪恩汽车动力公司于2021年6月首次提交申请,并被受理由于财务信息更新,审计暂时中止目前公司已收到三轮问询,2022年6月再次更新招股书

最新招股书显示,在本次IPO中,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00万元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4.02亿元,全部用于汽车智能驾驶感知产品生产项目,R&D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厚恩汽车电气招股书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公司业绩下滑,客户集中度高,主要客户变更频繁,原材料占比80%以上,关键原材料芯片进口此外,公司三年坏账准备超过1亿元,偿债能力明显不足

主要客户变化频繁

浩恩汽车电源主要产品有车载摄像系统,车载视频行车记录系统,超声波雷达系统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38亿元,7.19亿元和9.8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9%,主营业务突出,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895.52万元,6755.37万元,9670.16万元,逐年增加

但在多轮问询函中,深交所一直关注豪恩汽车电气近期业绩下滑的情况2022年1—3月,昊恩汽车,电气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8.33%,2022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800万元—3200万元,同比下降11.06%—22.18%据此,深交所要求厚恩汽车说明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否存在季节性亏损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厚恩汽车,电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大客户变更的风险。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豪恩汽车,电气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38%,59.30%,55.32%如果未来失去重点客户,将对豪恩汽车,电气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且从大客户的情况来看,豪威汽车&电气似乎也没能稳住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前五大客户6家,其中长城汽车,宝集团,维斯塔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为2021年新增前五大客户,日本集团和东风日产集团是2020年的五大新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东风日产集团已成为豪恩汽车和电的第一大新客户,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2461.20%2019年第一大客户吉利集团,2020年成为第二大客户,2021年不再是前五大客户

未来,如果豪恩汽车&电气不能持续获得主流整车厂商新的定点项目,或者定向开发产品的应用车型市场销售情况不佳,或者不能积极开拓新的整车厂商客户,将使公司面临重大客户变更的风险,不利于公司业绩发展。

80%以上的原材料都是进口的。

报告期内,豪恩汽车,电器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41%,22.57%,22.17%,呈现先升后稳的趋势公司毛利率未能保持增长甚至下降,与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密切相关

招股书显示,豪恩汽车和电的主要原材料为芯片,电容电阻,透镜,电线,探针,五金,PCB板,模具,塑料等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4.38亿元,4.89亿元和6.75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86.51%,88.29%和88.69%,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

具体来说,芯片,镜头,电阻,电容,电线在浩恩汽车和电的直接材料中占比比较高,这四种原材料的总占比在每期都在70%左右其中,公司原材料的大头是芯片,占各期原材料的比重分别为34.12%,41.07%和46.44%,逐年上升

受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芯片供应链紧张影响,超级公司采购的芯片种类发生变化,豪恩汽车和电2020年和2021年芯片采购均价分别增长18.24%和12.57%。

在缺芯的情况下,豪恩汽车,电器产品生产所需的芯片等部分电子元器件从美国,韩国,荷兰,日本等国家进口,可能受到国际形势,贸易政策,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除了芯片涨价,《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厚恩汽车,电气的镜头,电线,五金等也大幅上涨2021年,上述三种原材料的单价变化分别为4.44%,8.64%和14.58%

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上涨,豪恩汽车,电力等生产成本将大幅增加,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此外,如果芯片进口数量大幅减少,或者芯片厂因疫情停产,都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豪恩汽车主要原材料及电力价格变化

三年坏账准备超过1亿元。

报告期内,豪恩汽车电气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04亿元,2.32亿元,2.6亿元,总体呈上升趋势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1.92%,32.32%,26.47%,相对稳定

同期浩恩汽车,动力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为3252.31万元,3353.32万元,3487.77万元,三年合计超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汽印相,重庆苏比及其关联方出现财务困难,报告期内,豪恩汽车电气对这些客户的应收账款累计计提坏账准备2207.35万元。

伴随着未来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将逐渐增加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对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豪恩汽车动力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98,1.11和1.25,速动比率分别为0.73,0.85和0.88,均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公司各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1.23%,77.33%,67.27%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可比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16%,37.93%和42.55%

在应收账款增速放缓,坏账增加,偿付能力也面临风险的情况下,如果公司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会加剧流动性风险,对日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豪恩汽车动力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IPO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