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国际热评:全球最大自贸区满帆前行RCEP生动实践中国理念

www.041799.com|时间:2023-06-04 10:23|责任编辑:张璠|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6029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标志着RCEP对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这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自2022年1月1日生效以来,RCEP成效初显。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2353亿元人民币,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人民币;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人民币,减让税款15.5亿元人民币。同年,中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RCEP全面生效,是其15个成员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不断推进全面、互利和高水平的经济伙伴关系的充分体现,更是中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借助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和贸易便利化等制度安排,RCEP给各成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让合作伙伴能更充分分享中国开放机遇和发展红利。2022年,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达到了8个,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进出口增速均超过了20%。

与此同时,区域产业合作也在增强,这一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中间产品8.7万亿元,增长8.5%,占同期中国对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值的67.2%。

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如今,满帆前行的RCEP,将进一步释放潜力,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全面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助力地区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国际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