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银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排查短期健康险业务

www.041799.com|时间:2022-11-14 14:25|责任编辑:叶知秋|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13358   

中国证券报8月9日获悉,银监会财险部最近几天发布的《关于部分财险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存在问题及相关风险的通知》指出,部分财险公司异化短期健康险业务,要求财险公司及时进行排查,并于8月19日前提交自查整改报告。

银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排查短期健康险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财产保险公司经营短期健康保险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利于引导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的规范发展。

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快速增长。

短期健康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个人销售的期限为一年及以下,不含保障续保条款的健康保险。

通报称,近期,银监会财险部及相关银监局在对部分财产保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的日常监管和非现场监测过程中,发现财产保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增长较快,基本集中在同一业务模式。

具体来说,在部分公司及相关业务集群与互联网医院,健康科技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关联公司合作过程中,使用特定药物团体医疗保险来覆盖客户因确诊疾病而产生的后期药物治疗费用而且在实际业务核保中,公司通过将等待期设置为0天,将保险责任终止条件设置为一次赔付等方式迎合业务模式的需求保费收入类似于药价,从收取保费到赔付的间隔时间短而且公司没有参与核心风险管理,业务持续亏损

通报称,在上述业务中,部分公司通过与相关机构合作,利用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实际承担已确认客户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的医疗费用,使保险业务异化,保险或有事件不可避免。

通报指出,部分公司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风险:一是公司承保了一定的医疗费用,不符合大数法则,幸运拍摄原则等基本保险原则,无法通过重大风险测试二是公司风险管控缺失前端核保,后端理赔等核心环节由相关机构掌控保险公司没有自主定价权,也没有实际参与风险管理,无法体现保险管理风险的基本功能

优化连续保险产品

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要及时检查短期健康保险业务,不得开展任何不符合保险原则,损失投保概率的类似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确保业务合规,确保业务可持续发展,维护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各公司自查整改报告应于8月19日前报送银监会财产保险部和当地银保监分局

通知要求,下一步,各财产保险公司要紧紧围绕保险保障本源,结合不同被保险人的风险特征,不断优化保险产品,体现风险保障责任,满足不同人群的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需求,依法合规开展短期健康保险业务。

对于短期健康险,监管部门之前也有所关注2021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的通知》,指出保险公司在短期健康保险的产品条款和宣传资料中,不得使用自动续保,承诺续保,终身限保等容易与长期健康保险混淆的用语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向行业明确传递了短期健康险业务规范经营的信号,为行业健康险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对财产保险公司经营短期健康险的控费能力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监会,公司,健康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