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崇文门两年间上海吴越

www.041799.com|时间:2017-06-06 08:40|责任编辑:文辉|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3522   

2009年3月,结束了全国“两会”报道,大部队撤离,我留在了北京办事处安了家——崇文门东大街6号楼。

前三门大街沿街的这些高大齐整的楼房都是有来历的,据老北办主任说,是唐山大地震后,北京市政府建起的,坚固异常,专给文化界人士居住,比如沈从文。就连我后来在附近租的一套单居,据说户主也是一位中医界骨科圣手。时隔几十年,这楼精神头儿还在,但外壳和内里都有些沧桑了。

刚来北京时,我们闲着没事问了问附近的房价,崇文门东大街后面的花市大街有个楼盘花市枣园,无限接近崇文门,临近国瑞城商厦、新世纪商场、乐天玛特超市……房价2万。我们从上海来,2009年的上海房价,内环已经是3万左右。北京二环内繁华地段,虽然是城南(刚来就有人教我顺口溜“东城贵西城阔,崇文穷宣武破”,那时崇文还没并入东城),可也是城南最方便的市口了吧,房价2万。可住下两个月,房价就开始动弹了。

那年夏天,丈夫的一位同事去美国定居,她在5号线沿线、奥林匹克公园对面的万科星园有套住宅出售,60平方,2万一平方米,五环边追上了二环内。这是我们最接近在北京安家的时刻,但最后关头我犹豫了:我和丈夫的单位都不可能解决北京户口,未来生孩子、孩子上学都不方便……我至今对万科星园念念不忘,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区,假使有平行宇宙,我可能会在万科星园开始真正的北京生活。

回到上海已经快6年,可我总感觉离北京不远。碰到北京来的同行或者新朋友,我总是忍不住嘀咕一句“我在北京待过两年呢”,不管对方觉得我是攀附还是凑趣。

夜未央,天未明,我们完全拥有了北京。熟悉的地标从窗外从脑际掠过,鼓楼,角楼,箭楼,东便门,金宝街,同仁医院,华侨饭店,明长城遗址,崇文门菜市场,马克西姆西餐厅,新世界,国瑞城,崇文门东大街。熟门熟路折进楼后小道,倒进一个空余的停车位。我们没急着下车,打开天窗,望着无穷无尽的微羽自宇宙深处穿梭而来,背负着一点路灯的晕黄,暖意融融,像是有很多很多的话,来不及到达耳边就散了,但仍在絮絮诉说。

一个月后,我们告别生活了整整两年的崇文门,搬去西二旗一个群租大平层凑合了几天,接着回到了上海,永远告别了“北漂”的日子,告别了每天的陌生、激动与新鲜,告别了长达两年的“蜜月”——我们相恋不到一年,便因我派驻北京而领证,同赴北京,美其名曰“到北京度一个长蜜月”,结果,发现连长城都没去过。因为一直觉得随时可以去,一直觉得那是外地人才干的事。从来的那天起,我就没把自己当外人。

我后来才明白,在历史烟云每时每刻的幻变中,我们于无意中见证了今昔。比如,崇文门菜市场,曾经一个多么安稳的所在,于今已踪迹全无。这个菜市场始建于1976年,曾是著名的京城四大菜市场之一(另三家是东单菜市场、西单菜市场、朝内菜市场),它居于崇文门内要津,拱形外观巍峨浑圆。我们到北京的第一夜,沿花市大街一直走到崇文门内,想找一个可资纪念的饭馆,最后竟闲逛到崇文门菜市场北翼那一溜食铺前站了下来。煎饼果子、摊大饼、肉夹馍,现包现煮的水饺——有木耳炒蛋馅的、有茴香馅的,我们这两个南方人都快看傻了。冬天,人来人往要掀开厚厚的夹棉帘,冷风一时灌进,白烟影影绰绰,人声鼎沸,食色鲜美。我们更加挪不开脚,赶紧排队,花5块钱买了两个灌饼,心满意足地大嚼起来。我边嚼边寒碜他:“这就是你在北京请我吃的第一顿饭,5块钱!”

后来经常去那里买点心,买馍,买饺子……没想到,这个在北京的第一夜以异常温暖与廉价的食物,给我们带来慰藉的地方,说拆就拆了。2011年,我们临近离开,崇文门市场也蒙上布,一点一点消失了。不过,我确信,仍然有许多温暖与廉价的食物,在北京的灯火辉煌与灯火阑珊处,给陌生人以结实的满足。

在这个城市的各个面相中,有一个弹性很大的空间,有一个敞开给各种各样初来乍到者的城市人格,它粗糙而细腻,酷烈而柔情,土气而翩然,如同那些巨大空旷的地下人行道里流浪歌手的摇滚,如同三联书店里那顺着台阶坐下的两行背影,如同暂时坐落在火神庙却给了我无尽乐趣的崇文区图书馆,如同“动批”里50元一件厚实得洗不动的毛衣,如同皮村,如同蓬蒿剧场,如同夏天的朝阳公园、冬天的后海银锭桥……你会爱上它,一生一次的那种致命的爱恋,但继续前行的路,又一言难尽。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上海,上海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