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评:文化园区不能“重有形、轻无形”

www.041799.com|时间:2016-12-26 10:43|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8867   

处理文化园区“重有形、轻有形”的问题,应深化供应侧构造性改革,推进文化园区和文化企业处理供需错配问题,并以优化制度供应为支持点,由重视规模向重视质量、由集约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改变

最近几年来,各地纷纷根据本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雨后春笋般建起了各类文化园区。文化园区链接了信息、创意、科技、金融、人才和市场需求等文化产业发展要素,又集聚了文化企业、研发机构、大众传媒、艺术家工作室、物业管理和教育培训机构等文化产业发展模块,对文化产业发展可谓“功不可没”。可是,很多地方综合实力很强并有较大著名度的文化园区其实不多。部分文化园区甚至出现了“重有形园区、轻有形服务”“有文化企业、缺产业链条”甚至损失、关门等问题。

产生这些问题的缘由有很多。一是同质化恶性竞争,集聚效应不显著。很多文化园区遵守政府导向形式,没做深刻的可行性调研,自觉跟风,反复建设,同质化现象严重。同类型文化企业在价钱上恶性“砍杀”,品牌上相互排挤,资金上相互挤压和人才上互挖“墙角”等。二是盈利形式单一,损失现象严重。大大部分文化园区运营公司盈利形式单一,仅做“二房主”,通过赚取租金差价和做一些简单的园区配套服务等保持生计。三是专业人才缺少,创新能力不强。四是借文化之名,行房地产之实。很多文化园区打着文化创意的牌子,做的实际上是房地产生意。

要处理上述问题,应深化供应侧构造性改革,推进文化园区和文化企业处理供需错配问题,并以优化制度供应为“支持点”,由重视规模向重视质量、由集约式发展向集约化发展改变。

创新考察,提高规划供应水平。政府在城市规划中应容身久远,根据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选择其他地区难以竞争的优势,对有关行业进行分类挑选,确定资源配置方向和战略,再进行文化园区规划设计。普通情形下,文化园区专业化水平越高,文化企业聚集规模越大、越快,越简单构成上下流齐备的“产业链”,越简单构成“集聚效应”“市场效应”和“品牌效应”。

创新机制,提高利润供应水平。要使文化园区做到有连续的创新“造血”能力,一是要构建适合的盈利形式,提高利润供应水平。二是要创新方法,提高人才供应水平。三是要创新机制,提高资本供应水平。文化园区应为文化企业提供树立金融投资对接服务机制、树立金融投资信息平台、举行金融投资知识培训、相互担保或聚集发债等服务。

创新思想,提高融合供应水平。政府要推进文化园区和文化企业转换思想方法,研究融合形式,搭建融合平台,拓展融合广度深度,完善融合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信息链、服务链和政策链,将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文化与体育、文化与商贸、文化与制作业、文化与农业等融合起来发展,增加文化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从而使文化园区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交易设施、内在机制和市场规则等相比较完整的“生态系统”,栽培适合文化企业发展强大的“生态环境”。

保持艺术的民主化理想的鲁迅,就像为几代美国人设计理想与神话一样。所今后来的释教典籍经常将两者同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文化,文化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