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资讯

“老火车站”成网红城市应有敝帚自珍情怀

www.041799.com|时间:2016-08-12 15:11|责任编辑:余梓阳|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1837   

8月12讯:“老火车站”成网红城市应有敝帚自珍情怀

日前,山东博兴火车站在网络上忽然“红了”。始建于1960年的博兴火车站是个三等站,尽管是个“有岁数”的老建筑,却仍然承当着周边地区的物流运输和乘客运输任务。

和前几年红遍网络的“最美县委大院”相似,一个小小的老火车站意外遭到追捧,背后是大众盼望在可触摸的建筑、景观中去寻觅与自己有关的信息和感觉。这类现场领会,比书本和网络上的讲授要来得强烈而深入。但是,国内许多上了年事的老建筑却面对着被新地标取而代之的逆境,许多承载美妙记忆的老房子、老街、老建筑,多是半入繁荣半漂荡:有些是推倒重来,重新装扮一新后,被人为付与了“城市底蕴”的标签,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有些则是破旧衰落,甚至沦为危房。

世界建筑巨匠柯林·达尔顿谈及他的建筑理念时曾说到,“老建筑是城市的魂魄”。这类保存其实不是说要以阻碍城市现代化过程为目标。好比,上海石库门的改栽培是本着不放弃老建筑又能服务于人的初志,石库门改造完以后,商铺、住户仍然身在其中。这类回身,就显得扎实而漂亮。城市应该有关于老建筑敝帚自珍的情怀,同时也要付与老建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功用,做到有差别看待的恰当过度利用。

现代城市千城一面的景观,总让人诟病。而今,人们更重视“你无我有”的特点。所以,即就是之前不入高眼的博兴火车站,却能一举成为“网红”老建筑。关于这些老建筑,人们应倍加器重,充足保护和利用起来。(本文起源:经济日报 作者:谢伟锋)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火车,火车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