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理财

清明扫墓当真正“清明”才是

www.041799.com|时间:2016-04-01 15:19|责任编辑:姬婷|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1133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牧描写清明节的诗句,凄美动人,扣人心扉。再过几天,2016年的清明节就将来临,有无细雨不得而知,但作为传承了2500年的民间习俗,人们上山扫墓祭祖寄托哀思那是肯定的,这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伴生于文明传统中的许多陈规陋习,给自然环境、给人身安全带来了不少隐患,着实让人担忧。这个节日本身充满了诗意,可别因人们的一些不良行为而受到亵渎,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今天,我们应该文明低碳祭扫,真正“清明”才是。

适逢春暖花开,这个世界的美丽姿态感染着每一个人。踏青遥祭先人成了人们纾解思念、休闲娱乐的喜爱方式,但这一过程中念经布道、超度亡灵,烧冥币、献祭品,鞭炮齐鸣,满天纸灰等等的一些行为让人叹息,姑且不论封建迷信的不良影响,单在风干物燥、封山育林的季节野外用火就埋藏着无穷隐患,青山绿水间烟尘缭绕、乌烟瘴气,年年都有上山扫墓烧纸燃放鞭炮引发森林火灾的案例。无数惨重的教训告诉我们,现代文明需要摒弃那些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人身伤害的旧方式、旧习惯,弘扬倡导新礼仪、新风尚,提倡祭奠习俗的文明。可以用音乐声来代替鞭炮声,既节约又环保;可以伫立墓前,鞠躬行礼,追思逝者生前,渲泄思亲之苦;可以献上一束鲜花,捎去春天的气息;可以家人一起在墓前植下一棵树,增添一抹绿色,还能寄托哀思;可以用智能手机给逝者寄去香烛、纸钱等祭品。

事实上,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方式祭祀,最终都只是情感的渲泄和表达。逝者已矣,生者前行,与其拘泥于场面的热闹与张扬,不如用绿色、环保的追思来凝聚家人,从内心深处去承继先人的优良传统,用爱温暖身边的亲人,真正体现出人文关怀,共建和谐幸福之家。当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节是由来已久的习俗,历史积淀下来的一些陈规陋习根深蒂固,不是一年两年能纠正过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殡葬改革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向封建的不文明行为宣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来倡导,让清明习俗与时俱进,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不管怎么说,清明时节更应是文明时节,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守护。当你登山踏青祭祖之时,恳请高高兴兴、清清明明。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