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产业

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将获免费上门教育

www.041799.com|时间:2016-09-17 07:09|责任编辑:牧晓|来源: 互联网   阅读量:5661   

本报9月16日讯 如何让每个残疾孩子都能接纳适合的教育?记者今天得知,湖南省教育厅、省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制定了《关于责任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的实行看法》(下称《实行看法》),将为在本地残联部门登记的、确实不能够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特别教育学校(班)接纳教育、有必定学习能力、年纪在6-14周岁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针对学生情形

制定教学筹划

因为特别教育资源紧俏,特别教育学校学位难求的现象时有产生。为保证残疾儿童少年接纳责任教育权利,《实行看法》提出,市州、县市区教育、残联等部门要将送教上门工作纳入部门工作整体规划,构成工作协力。

在本地残联部门登记的、确实不能够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特别教育学校(班)接纳教育、有必定学习能力、年纪在6-14周岁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都可享用送教上门服务。承当送教任务的学校要依据服务对象情形,灵巧选择到服务对象家庭实行一对一服务、到服务对象所在的福利院或残疾儿童少年康复机构展开服务,和家长到送教点陪学等方法。

同时,要联合送教对象情形,由送教学校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定适合的送教内容。包含:1.科学制定个体化教学筹划。初次送教上门,要通过访谈了解学生近况,针对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特色、残障种别和个人潜能,做好有关专业评价,并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体化教育筹划;2.明确详细送教内容。教师展开送教服务时要为服务对象送学习教材,有针对性地展开课程教学和赔偿培训,普通应包含康复培训、认知、语言交流、生活自理、学习能力、社会顺应和专长培育等方面;3.强化家长教育意识。4.保证送教上门教学课时。

服务对象免收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看法》明确,送教上门服务费用由生均公用经费保证,不向服务对象收取任何费用。各地要依照《湖南省特别教育提高筹划实行方案(2014-2016年)》请求,落实送教上学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2016年达到每年6000元,为送教上门教师和有关医务人员提供交通补贴和误餐补贴,按师生1∶5比例配备送教教师。各级教育和残联部门要提供有用赞同,保证送教上门服务正常展开。

各送教学校要成立送教上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遴派酷爱特别教育事业、责任心强、关怀残疾学生、业务水平较高且具有丰富教学经历的教师,展开送教上门工作。

每年9月1日启动送教上门

依据《实行看法》,每年9月1日,各有关学校启动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并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服务对象树立学籍。为便利管理,可单独设立送教上门班。县级残联要对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家庭进行回访,并将回访情形通告给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业务工作检讨或联合本级残联对送教上门工作进行按期和不按期检讨指点。每学期末,教育行政部门对送教上门工作进行专项检讨和总结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儿童,教育,少年,儿童,教育,少年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