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国泰产险2022年净利润9648.5万元互联网场景险保费占比升至67.2

www.041799.com|时间:2023-05-22 12:52|责任编辑:肖鸥|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295   

近日,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泰产险”)发布2022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报告显示,2022年国泰产险实现净利润9648.5万元,而2021年则实现净利润1.1亿元。相较之下,2022年国泰产险净利润同比下降13%。其中,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1.3亿元,同比下降32.9%。

国泰产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因盈利能力受到公司经营内、外部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2022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国泰产险持续优化业务经营模式,提升承保盈利能力。在服务国家大局、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力度显著增强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风险管理,积极控制成本与风险,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

保险业务收入方面,年报显示,2022年国泰产险实现53.8亿元,同比增长10.1%。从业务收入结构来看,除“其他保险”外,短期健康险成为第一大贡献险种,2022年短期健康险业务收入实现6.9亿元,且呈现明显增长,同比增幅为43.8%。另据年报显示,2022年国泰产险的短期健康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承保利润为2136万元。

对于短期健康险业务的赔付支出、业务品质等情况,国泰产险方面表示,受益于 “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及科技创新周期共振等多种向好因素,深入洞悉短期健康险市场的用户需求,进一步将短期健康险与健康服务相融合。在诸如健康保障、重疾防治、带病投保等领域持续探索创新,强调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险保障作用,回归保障本源。一方面利用数字化转型成果,提高承保能力及风险防范、识别能力;另一方面构建智慧服务体系优化用户体验,保持短期健康保险长期向好发展的态势,稳步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和注重提供有效保障的时代。

如前所述,从业务结构来看,其他险种为国泰产险2022年第一大贡献险种。对此,国泰产险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其他险种”主要是指针对互联网场景下的各类风险开发的保险产品。

据年报显示,2022年国泰产险“其他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实现36.1亿元,同比增长14.7%;2022年“其他保险”业务占比67.2%,而2021年占比为64.5%。同时,2022年的承保利润为2692万元。

对此,国泰产险方面表示,围绕互联网碎片化、场景化的保险需求布局、持续提升在产品运营、风控定价等方面的能力,促进互联网场景险业务稳定、健康发展。

另外,从保险产品经营信息来看,保证保险为国泰产险2022年保费收入贡献的第五大险种。信息显示,2022年国泰产险保证保险业务收入1亿元左右,同比下降65.4%,承保亏损为3991万元。

国泰产险方面表示,公司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经营保证保险类业务方面,主要围绕科技、普惠的发展方向,与合作生态一起为小微企业提供交易风险保障;稳步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互联网新经济产生的场景化、碎片化的保险需求,助力小微企业发展。2022年,受多方因素影响,保证保险业务承压。对此,国泰产险秉持“客户第一、科技引领、稳健经营”发展方针,坚持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提出的“稳增保障、控降风险、保险为民”宗旨,利用科技创新,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形式,着力开展“保险增量、风险减量”创新服务模式;从优化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服务组织保障等多个方面,加深承保优化工作力度,实现高品质服务水平。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互联网,净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