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助力提升期货公司客户服务能力

www.041799.com|时间:2023-04-25 09:04|责任编辑:沐瑶|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5172   

4月21日,30年期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3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实现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全覆盖,有利于满足超长期国债的避险需求,提升中长期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债券市场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是超长期国债现货市场基础扎实,夯实3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30年期国债是政府重要的长期融资工具,2016年起财政部加大30年期国债发行规模,经过多年的培育,30年期国债一二级市场逐步壮大,市场化程度也不断提高。截至2023年4月17日,剩余期限在10年以上的记账式国债存量为4万亿元,占所有国债存量的16.3%,30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规模也达到1.6万亿元,30年期国债期货具备良好的现货基础。

二是丰富配置型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促进国债现货市场发展。从2、5、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经验来看,30年期国债期货将为超长期国债发行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有效对冲国债承销风险,护航国债承销商参与国债投标,助力超长期国债发行。另一方面,近年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均陆续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这些投资者是30年期国债最重要的投资者。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将吸引上述中长期国债投资者积极参与交易,提升机构管理超长端利率风险的能力,从而进一步丰富超长期限国债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活跃度。

三是助推期货公司成为综合风险和管理服务商,提升市场竞争力。期货公司客群丰富,涵盖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信托、QFII等各种机构类型,不同的机构其需求丰富多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法规的陆续修订,期货市场将进一步提升合规风控水平,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也将得到拓展,从而推动期货公司的运营模式从粗放式的快速增长向集约式的高质量发展切换,从经纪业务向综合业务转型。3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更丰富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和更完善的投资者结构将为期货公司进一步提升风险和财富管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创造条件。

四是有助于提升服务债券市场高水平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方面,3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改善超长期国债投资软环境,增强我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境外投资者抛售债券所导致的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的金融市场波动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当前超长期限债券中地方债占比更高,财政政策相对稳定的年份里,地方债供给集中在二三季度,而保险等机构其负债端增长往往集中在年初时点,该时段其可配置的长久期资产相对稀缺,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缺口。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应用多头替代等策略,实现灵活调整资产负债久期,丰富机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手段,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其经营稳健性和风险抵御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随着国债期货市场规模日趋增长、参与者日益丰富,专业投资者对国债期货经纪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而推动期货公司从传统期货经纪业务向资产管理、场外业务等领域拓展。同时,激发期货公司创新的动力,通过加强研究、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等,帮助机构客户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国债期货。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期货公司将从系统、结算、风控、运营、研究等方面积极做好准备工作,为国债期货新品种平稳上市和投资者有序参与保驾护航。

银河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 杨青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上市,国债,期货,公司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