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风险事件不断基金业绩受累投资者应关注防御类资产

www.041799.com|时间:2020-03-15 10:12|责任编辑:柳暮雪|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0436   

(记者 张明江) 2020年伊始,疫情、油价暴跌、美股熔断等重量级“黑天鹅”连续登场,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严重冲击,让投资者在个人与家庭健康安全之外,更多了一层对资产保障的担心。

受市场持续震荡影响,不少基金净值也坐上“过山车”,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跌和基金净值滑坡依然让人心有余悸,而新基金发行市场如火如荼的现状却一再让人眼热,不少投资者一时不知何去何从。

有机构建议,在市场风险频发时,投资者更应重视对自己的投资资产进行资产配置,在市场的“贪婪”和“恐惧”中保持理性,增配防御类资产万万不可忽视。

“黑天鹅”频飞 投资者的“小心脏”有点累

所谓“ 黑天鹅”,本就是个人、机构乃至国家难以预测的突发事件。受疫情影响,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暴跌,上证综指开盘下跌8.73%,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7.72%,深证成指下跌8.45%,不少权益类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近10%。

此后十个交易日A股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涨幅超10%、深证成指涨幅接近20%,创业板指十日涨幅甚至接近25%。但2月28日两市再度回调,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行情火爆的科技股成为重灾区,不少科创主题基金和科技主题基金净值大跌。

但与市场相反的是,新基金发行市场尤其是科技主题基金发行依然如火如荼,科技主题新发基金“日光基”、“爆款基金”接踵而至。数据显示,2月份新发基金规模超过1800亿元,近30亿元的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更是创业历史新高,在对市场的“恐惧”尚未消散之时,新发基金市场如此火爆让不少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近期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疫情告急,受疫情影响,欧美股市接连大跌,上周末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黑天鹅”组团来袭,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美股开盘熔断,道指一度跌超2000点。而去年平均收益近20%的QDII基金业绩受创不轻,近120只QDII基金一周净值跌幅超5%,油气主题、大宗商品基金跌幅尤甚。

近来A股围绕3000点来回漂移,又让投资人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而基金业绩也开始分化,近一周涨幅和跌幅最大的偏股型基金都在7%左右,权益类基金近一周净值涨跌幅首位差距接近15%。面对市场震荡,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感觉自己的“小心脏”有点承受不来。

资产配置不容忽视 投资者应关注防御类资产

当遭遇风险时,市场都会有恐惧心态,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尽量止损?投资者应当如何在平时做好保障与防护,筑起一道道“护城河”与“防火墙”,在非常时刻也做好稳健操作?

投资市场有一句名言,“机会总在无人问津时”,在出现黑天鹅时,同时也意味着有可能出现了投资者入场的时机。学会从危机中发掘市场机会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投资能力。

富国大通投资顾问部经理郭萌认为,首先要判断突发事件的性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是短暂的还是持久的,然后再对自己目前持有的资产去做分析,做加减法,不要一发生突发事件就慌乱。

郭萌认为,根据资产的不同性质,会有防御性的资产,比如债券(纯债类型的)类的资产,像国债等,通常会与经济周期走出一波反向关系;再比如黄金类的资产,每一次地缘政治危机总会使黄金迎来一波上涨。当然,也不能完全说避险类资产就没有风险。

随着避险情绪升温,作为避险资产的债券基金尤其是定开债基、纯债基金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华泰紫金丰泰纯债基金经理李博良女士认为,纯债基金是一类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相较于股票等其他资产,风险较低,波动较低,是资产配置组合中的“防守型”资产。且过去十一年间全市场纯债基金每一年的平均收益均为正。在股市不断升温、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更应注重资产配置,通过债券基金的配置来平滑投资组合整体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定开债基只在一定的期限内开放,不像普通开放式基金那样可以每天申赎。这样能有效避免投资人因市场情绪影响导致的“追涨杀跌”,减少流动性的冲击,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充分发挥“长钱”的优势。此外,普通的开放式债券基金的杠杆率不能超过140%,而定开债基杠杆率上限可达200%。杠杆率越高,可操作性的资金就越多,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状况更灵活的应用回购等杠杆工具,有助于基金收益的增强。

此外,对于不愿承受过高的风险但对市场依然较乐观的投资者来说,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是资产配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叠加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资金面持续宽松,利率持续下行的环境,对于低风险投资者来说,二级债基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作为市场上“股债搭配,攻守兼备”的品种之一,二级债基一方面以不低于80%的固定收益资产打底;另一方面,通过适当配置转债和权益资产,把握结构性机会,增强组合收益。

兴业证券观察了近6年的二级债基指数的表现,2014年-2015年,股债双牛,二级债基指数年化回报达19.8%;2016年-2018年,单一资产走势较弱,另一资产形成互补,风险整体可控;2019年以来,股市出现了结构性机会,二级债基年化收益达12.6%。

此外,有内业人士表示,除作为进攻类资产的权益类基金和作为防御类资产的债券基金、黄金主题基金外,投资者还应重视现金资产,尤其是在疫情当下,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也应该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甚至非常重要的一环。

富国大通海外事业部负责人王悦表示,在配置任何金融产品之前,应该先做出符合当前经济环境,符合家庭当下情况并考虑家庭中长期财务目标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案,在此大类资产方案下再按照比例安排资金配置产品。考虑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导致短期的主动收入下降风险和短期物价上涨,在家庭资产配置中,应当先考虑将可以覆盖家庭6至12月的开销资金做期限短,流动性强,安全性高但收益低的理财产品,尤其是从事与餐饮、旅游、电影、交运等受疫情冲击大的行业的家庭。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业绩,基金,投资,资产,风险,业绩,基金,投资,资产,风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