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猪肉概念股狂飙行业拐点提前到来?

www.041799.com|时间:2019-02-13 06:43|责任编辑:营口热线|来源: 网易   阅读量:12135   

节后开市首日,A股全线飘红,猪肉概念股更是集体站在风口。截至昨日收盘,雏鹰农牧、新五丰、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同花顺iFinD显示,昨日畜禽养殖板块一跃成为申万二级行业指数涨幅首位,板块涨幅高达6.73%。

猪肉概念股狂飙

2月11日上午,猪肉概念股就开始异动,尾盘雏鹰农牧、新五丰、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牧原股份、唐人神等个股涨停,温氏股份、新希望、金新农等也涨幅居前。在此带动下,整个畜禽养殖板块高居行业涨幅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农历春节前,该板块还频出问题。1月30日,天邦股份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调整为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0%至348%。在修正公告中,天邦股份表示,由于非洲猪瘟禁运措施使得产区与销区之间的价差较大,部分产区第四季度的整体销售价格低于原来预计水平。销售情况上,已如期完成商品猪出栏量计划,但由于禁运措施使得部分商品猪提前出栏,部分推迟出栏,使得体重偏离理想范围较大。

该修正公告中的内容一度被公众及媒体认为是因为猪“饿瘦了”导致销售业绩下滑,随后公司出面澄清,是非洲猪瘟使部分产区受到生猪跨省禁运等政策的影响。

雏鹰农牧同样让投资者大跌眼镜。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亏损29亿元-3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518.88万元。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行业拐点提前到来

《金证券》记者发现,节后市场涌现多篇推荐生猪养殖板块的券商研报。其中,联讯证券表示,非洲猪瘟事件引起的一系列生猪供给区域不平衡,行业去产能超预期,非洲猪瘟加速生猪养殖行业拐点大概率提前到来。

安信证券调研发现,市场化的产能出清是本轮产能出清的主导性力量。从调研情况来看,不少调研区域反馈疫情造成产能迅速下滑,且疫情主要造成母猪、仔猪发病,单纯的育肥猪场发病概率较低。在疫情发生后,养殖户观望情绪加大,补栏积极性削弱。随着节后需求回落,猪价低位震荡,有望继续加速产能出清。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期间,猪价呈现稳中上涨之势,打破了“年年春节期间逢节必跌”的规律。海通证券指出,节前部分地区的恐慌性出栏,导致生猪价格加速赶底,生猪供需关系在春节期间反而有所改善。随着假期渐近尾声,多数养殖户开始新的一年的生产准备,外购仔猪补栏的需求上升,拉动仔猪价格上涨。尤以东北等主产区由于前期产能去化最为彻底,猪价或将率先实现反转。

不过,中泰证券也指出,春节期间,全国生猪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反弹,尤其东北地区涨至10元/千克以上,涨幅较为明显。但是鉴于目前全国大部分屠宰场都处于假期,只是个别屠宰场收猪,行业在春节期间处于有价无市状态,当前这种价格没有代表性。猪价反转的确定有待屠宰场开工后进一步观察,当前的上涨可能更多受到节前的集中出栏现象消失以及放开调运下产区恢复性上涨所影响。

“猪价存有很强烈的周期走势,现在市场对今年周期反转有一致的预期,只是现在还不确定反转什么时候来。”《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深圳券商研究员表示。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概念,行业,概念,行业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