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谭浩俊:为什么会有人在阻止房价的稳定或下跌?

www.041799.com|时间:2018-11-30 14:25|责任编辑:营口热线|来源: 搜狐   阅读量:9569   

楼市调控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观念已经基本被接受。尤其是广大居民,对房子的“居住”属性认识也更清楚了,也更深刻理解了中央“房住不炒”的含义以及“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似乎仍有一些人在阻止着房价的稳定或下跌。因此,有网友发问,为什么会有人阻止房价的稳定或下跌呢?

我们说,不是为什么会有人阻止房价的稳定或下跌,而是一直有人在阻止房价的稳定或下跌,且一直阻止有效,并形成房价上涨的巨大动力。不然,按照市场供求关系,房价不可能出现如此幅度的上涨,更不可能保持持续快速上涨的势头。

客观地讲,开发商希望房价上涨,并采取一些保涨措施,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市场主体,当然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了,也会尽一切力量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了。关键在于,相当一部分开发商,经历的是空手套白狼的过程,而不是象实体企业那样,是艰苦的创业过程。为什么开发商能够空手套到白狼,是因为有银行的支持,只要手中掌握很少的一点资金,就能先拿地,再用拿到的地去银行贷款。几个来回,也就变成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了。前些年,胡润排行榜上,开发商成为一道风景,就是最好的体现。

但是,随着开发商从银行获得的资金越来越多,慢慢地,也就把风险全部转嫁到了银行身上。所以,银行也就毫无疑问地会成为房价稳定或下跌阻止者、阻挠者。过去是为了利,今天是为了不发生风险。而一些地方总把希望寄托于房地产,让经济完全依托于房地产,也会不自觉地成为房价稳定或下跌的阻止者、阻挠者。因为,一旦房价下跌,政绩就会出现问题。更何况,房价上涨、特别是地价上涨,能给他们制造政绩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呢。

至于炒房者,原本就是市场的派生物,是伴随着房价上涨才能生存的主。如果房价稳定了,不涨了,甚至下跌了,炒房者也就会知难而退,有的则可能倾家荡产。果真如此,当然是广大居民最喜欢看到的现象。炒房者是不可能成为房价稳定或下跌的阻力的,也没有这个能力和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阻止房价稳定或下跌的力量,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已经开始逐步消退了,再加上“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阻止房价稳定或下跌“的力量已成强弩之末,不可能再有道道,也不会再掀起什么风浪了。

来源:金融界网站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房价,下跌,房价,下跌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