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净利预增9倍,挖掘机带着三一重工升天了?

www.041799.com|时间:2017-10-28 12:50|责任编辑:如思|来源: 搜狐   阅读量:8515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10月16日傍晚,著名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600031-CN)发布了关于公司第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中提到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净利预增达到176,000万元—181,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8%—937%,也就是说,今年第三季度的三一重工净利将较上年同期高出9倍,这对于一家制造业公司来说,可谓“业绩爆发式增长”,那三一重工的业绩为何增长如此迅速呢?

三一重工产业布局与经营状态

其实从三一重工发布半年报业绩起,就显示出了公司目前强劲的增长能力。在三一重工的2017半年报摘要中提到三一重工“2017年上半年,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6.09亿元,稳居全球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20%。”而在报告期内,三一重工的销售收入为192.08亿元,同比增长71.2%,其中挖掘机械增长102.4%、桩工机械增长226.4%、起重机械增长69.8%。这也就是说,三一重工现在几乎所有的产品都在处于一个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除了三一重工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逾七成,归母净利润更加同比显著增长了740.95%。

较近几年公司业绩来看,三一重工可谓是彻底翻身,实现公司的稳步增长。而且这不仅仅与其产品销量上涨有关,还与公司经营质量及业务转型有关。

根据三一重工的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0.52提升至1.04,存货周转率从上年同期的1.41提升至2.15。这说明随着公司产品的不断热销,公司在产业链的地位越来越重,客户对三一重工的产品满意度及依赖度正在逐步提高。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截至今年6月底的资产负债率为57.9%,较年初下降4.1个百分点,说明公司上半年的财务结构正在好转。而这些都说明目前的三一重工产业布局与经营状态正在逐步优化并取得一定成效。

三一重工目前的发展真的很好吗?

虽然三一重工的财务摘要数据显示公司业绩一片大好,但是很多公司内在的情况并不是经营情况能反映的,或许从现金流角度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三一重工。

由三一重工的半年报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目前的状态并不能称作“很好”。的确,半年报上提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但是与此同时,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负数值却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加。这说明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且为了公司后续发展,公司正在追加投资以期扩大生产,但是由于前期负债较重,目前的三一重工还面临着较为严峻的还债压力,公司财务状况虽有好转但是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乐观。

所以在17日交易日上,虽有前一天公布的重大利好消息,但是依然没有引起投资者的太多兴趣。虽然股票成交量略有上升但股价仅有小幅上涨,这可能也与三一重工目前面临的潜在的财务风险有一定关系。

所以目前三一重工虽然取得了第三季度净利预增9倍的良好业绩,但公司依然面临着一定风险。不过根据公司披露,如今三一重工正在着手进军汽车金融行业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而且公司也正在布局机械制造业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产业,这或许会成为三一重工下一个可能出现的成长点。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净利,净利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