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蝉联全球第三!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加速升级

www.041799.com|时间:2022-07-11 13:02|责任编辑:李陈默|来源: 东方财富   阅读量:9714   

7月11日在上海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以总分82.79继续排名第三,与新加坡和伦敦的差距继续缩小。

当日,2022年中国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举行与会专家表示,上海要努力把握海事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抓住绿色低碳智能转型新机遇,加快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

航运中心的格局已经稳定。

上海继续进步。

2014年,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在全球首次推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该指数已连续发布九年,在业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逐渐成为全球港口和航运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仪式上,上海市虹口区区长,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伟,上海证券报社社长叶,中国经济信息社副社长发布了《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

最新结果显示,2022年十大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分别是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纽约—新泽西,雅典—比雷埃夫斯和宁波舟山。

与往年相比,整体排名有小幅变化一方面,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城市聚集和配置航运资源的能力逐渐沉淀,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性格局,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大量港口码头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从前三甲来看,新加坡从独特的区位优势出发,以完善的航运生态系统做大做强,领先优势显著,伦敦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强大的航运服务能力,继续排名第二。

2020年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首次跻身前三,国际地位日益稳固航运资源高度集中,航运服务功能完善,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报告显示,上海得分为82.79,较前两位分别下降12.09和0.25,较2021年的15.02和0.38继续收窄

软硬的强弱是相互作用的。

上海的综合竞争力与日俱增。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十二连冠,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头部部落上海号,世界最大集装箱船24000TEU成功停靠,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举行...一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多项重大突破。

目前,北外滩所在的上海虹口区聚集了4700多家船公司,平均每平方公里197家船公司,国际中转枢纽地位继续凸显。

在集装箱吞吐量等硬实力指标领先的同时,物流业务带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向申城集聚,吸引涵盖航运经纪,海商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信息咨询,航运文化,航运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产业链各环节,进一步提升上海航运产业集群的综合竞争力。

以航运经纪为例2021年,上海航运经纪公司数量超过迪拜,排名第四,在全球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显现

图表:2021年全球航运经纪公司排名

服务是评价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的核心驱动因素该指数从航运经纪服务,航运工程服务,航运管理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金融服务五个方面评价城市航运软实力发展水平结果显示,伦敦,新加坡和上海再次占据前三名,2022年上海航运服务得分为79.08,与新加坡的差距为7.53,较2021年两地之差明显缩小

图表:2015年至2022年航运服务排名

一个成熟的国际航运中心应该是一个能够吸引最优秀的国际人才的地方,拥有健全透明的法律制度,并以高效的法院和仲裁服务为后盾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马克·杰克逊表示,所有参与该指数的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成功的航运中心提供国际船东需要的一切,成为连接船东和货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世界一流的金融,法律,船舶经纪,技术和航运服务

催生疫情非接触服务需求。

上海法利绿色智慧航运中心

数据显示,到6月底,上海港日均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6万标准箱,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以上。

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继续,港口和航运加快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全球供应链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事实上,从无人重卡,智慧港口到无纸化送货,上海一直是探索港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在洋山港,SAIC的无人重卡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下,与港区其他智能设备完美配合,在港口,上港集团和华为首次将F5G技术应用于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去年,中远海运发起成立了全球航运业务网络联盟,推出了首个应用产品无纸化提货,将进口货物完成单证的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个小时

报告指出,未来从船舶管理,航运经纪到港口运营,其决策系统都将得到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系统的支持。

此外,国际航运业作为约占全球总排放量3%的产业部门,要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目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报告建议,港航行业应积极拥抱数字化,吸纳更多人才和技术,探索行业未来业态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是上海不断提高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索引见证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努力

此前发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202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齐全,开放融合,绿色智慧,支撑有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表示,建设航运强国,交通强国的新征程已经起航,上海将与航运业建设者一起,为构建以枢纽和门户服务升级,辐射能力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强劲,资源配置能级提升为特征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新格局而不懈努力。

在指数连续发布的第九年,项目组根据行业最新趋势,对指数体系进行了适当调整最新指数包括3个一级指数和16个二级指数,首次公布了全球20大国际航运中心榜单,全面反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建成和上海综合航运影响力,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信息学会副会长梁志勇表示,该指数的持续发布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航运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国际航运中心的科学发展,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介绍,除了上海主会场,该指数今年还在地中海地区的重要样本城市雅典—比雷埃夫斯同步发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未来比雷埃夫斯港将在世界航运供应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希两国文明,经济和友谊的桥梁

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马克·杰克逊视频连线表示,一个成功的航运中心必须拥有一个拥有广泛网络的高效港口,并能提供有竞争力的港口服务环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提到的城市都各有所长一个能够提供最好的律师,经纪人,银行家和船只保险公司的城市,将永远成为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第十八届中国航海日今天开始。

丰富活动,弘扬航海精神。

今年7月11日是第18个中国航海日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伟在现场宣布中国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航海日是中国涉海领域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法定节假日对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交通运输部将中国航海日的主题确定为引领绿色低碳智能航海新潮流,凸显了新形势下航运业发展的新要求

为庆祝这一节日,上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和群众性活动,包括星舰云开放,航海科普云大讲堂,航运文创云集市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上海,国际 收藏
精选
adr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