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op
金财网 > 财经

金融如何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央行创新两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www.041799.com|时间:2020-06-04 14:23|责任编辑:竹隐|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8037   

今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6月1日,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多部门连发《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三份政策文件,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新鲜出炉,引发市场热切关注。

央行于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在发布会上对上述三份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

当被问及两大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是否是一种量化宽松?潘功胜表示,这些政策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与国际上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货币政策工具仍有空间,仍处于常态化货币信贷政策范畴内。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更具精准性和直达性

此次创设的两个货币政策工具具体来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是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预计延期政策可覆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约7万亿元。央行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预计可以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则是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的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央行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央行预计,信用贷款支持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能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众所周知,前期,央行已推出了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都是直达实体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那么与之前的再贷款再贴现等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此次新创设的两个货币政策工具有何特点?

潘功胜指出,特殊时期应对特殊困难,需要货币信贷政策更加注重精准性和直达性。所以在政策设计上,政策达成的目标和取向非常清楚。同时,内涵有政策激励的安排。

央行表示,相比之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

具体而言,一是市场化。人民银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行为进行激励,但不直接给企业提供资金,也不承担信用风险。二是普惠性。只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或发放信用贷款,就可以享受人民银行提供的支持。三是直达性。人民银行创新的这两个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支持直接联系,保证了精准调控。

着力解决小微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性失衡

此次出台的三份政策文件中,除了发布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外,央行等多部门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邹澜表示,《意见》与两个政策工具略有不同,更加着眼于长远,主要是解决小微金融服务供给结构性失衡的问题,着力于长期性、制度性的推动,通过督促商业银行加快观念转变和业务转型,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使其真正敢贷、能贷、会贷、愿贷,促进“质”的变化。

潘功胜进一步指出,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这两项政策工具主要侧重于量的支持和结构性支持,有明确的政策目标取向,是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采取的一种临时性政策安排,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短期的政策安排。而《意见》侧重于中长期,着力于长期性、制度性的政策推动,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培养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能力建设。

据央行介绍,《意见》具体的政策目标,概括说就是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更好适应市场主体的需要,提高金融政策的“直达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增量”方面,包括全国性银行要发挥头雁效应,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尤其是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要高于40%。“降价”方面,希望通过政策落地,促使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提质”方面,希望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无还本续贷能够大幅增加,能够切实地缓解市场痛点。“扩面”方面,希望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面能够明显扩大。

具体来看,《意见》从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开展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改革完善外部政策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加强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优化融资环境,强化组织实施等七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这其中包括,全国性银行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促使商业银行处理好不同业务服务对象关系的平衡;政策性银行要把3500亿的专项信贷额度落实到位,以优惠利率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商业银行要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进一步带动基层商业银行放贷的积极性等。

郑重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企业宣传资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搜:企业,创新,央行,就业,货币,金融,政策,企业,创新,央行, 收藏
精选
adr03